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根据常德市司法局《关于认真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及时报送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一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制定了《常德工业和信息化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明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开展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局党组组员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三是充分借助户外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载体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宣传,积极运用图解、短视频等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方式,掀起全局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增强全局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工作情况。一是制定方案。制定《常德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督导方案》,加强对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二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市工信局全面落实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综合与法规科科长和局属四个行政执法单位(市散墙办、市无线电监测站、市电力执法支队、市节能监察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协调工作由综合与法规科负责。协调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局属行政执法单位全面落实行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建设工作的督导和检查。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培训。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湖南省工信厅举办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和常德市司法局举办依法行政培训班,为进一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情况。市工信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用规定的流程、规范的操作来保证行政执法工作顺开展。制定《常德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市散墙办、市无线电监测站、市电力执法支队、市节能监察中心等四个局属行政执法单位2022年度行政执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市无线电监测站制定了《常德市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依据》,使得无线电行政执法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市电力执法支队统一电力执法文书格式,并指导区县(市)电力执法大队在执法过程中使用规范执法文书;市节能监察中心依据《节能监察工作手册》对工业企业开展现场专项监察,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实行案卷专人管理制度。

(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情况。一是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保证合法行政。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严格落实法律顾问聘请制度,聘请湖南人和人(常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为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前会同法律顾问开展合法性审查,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企业改制、信访维稳等工作中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依法履行职责职能。二是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公示力度,建设阳光执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快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归集行政执法信息,实现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办案和执法监督的线上运行。三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注重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事实判断理由、证据采信理由、依据选择理由、决定裁量理由的说明,做到以理服人,文明执法。 

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情况。一是积极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严格按照市司法局《关于 2022 年行政执法“两证”换(核)发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换发行政执法证和行政执法监督证,目前共有23人获得行政执法证。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三是加强执法协调监督,为规范行政执法,按照市司法局 “四项制度”要求,制定了《常德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督导方案》,2022年6月20日至22日,由分管法治工作的副局长带队,对市散墙办、市无线电监测站、市电力执法支队、市节能监察中心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和督促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要求,扎实推进全局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六)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办案情况。市工信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市散墙办、市无线电监测站、市电力执法支队、市节能监察中心等四个局属行政执法单位按照《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任务分解表》要求,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市散墙办坚持行政执法日常巡查工作制,对市城区建筑工地和室内装饰工程施工现场开展日常执法巡查10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拆除预拌砂浆非法生产加工作坊1处;全市6家新型墙体材料企业通过了省散墙办认定,取得了《湖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证书》;完成室内装饰工程招投标项目5个,累计招投标金额5000余万元,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有效处理“市长热线”交办投诉问题140余起,群众回访满意度100%。市散墙办连续9年获评“全省工信系统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市无线电监测站圆满完成了全国高考、学考、公务员招考笔试、二级建造师等12场考试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累计出动技术人员98人次、无线电监测车辆33台次,利用车载信号侦测、压制无线电保障系统和便携式无线电监测设备,有效维护了考试公平、公正。累计实施各类无线电频谱监测3900小时,重点对调频广播、航空、铁路、气象、公众通信、5G等频率进行专项重点监测,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累计监测427小时,累计出动技术人员56人次,车辆23台次,共受理无线电干扰申诉4起,排查干扰4起;排查处置了:鼎城区镇德桥博威电气、车载GPS干扰,鼎城区黄土店有线电视放大器传输线路节点的电磁泄漏,钱家坪电子显示屏解码模块泄漏干扰,澧县荷塘月色食府楼顶私设手机信号放大器等干扰;对市同兴测绘、常德亿利达等相关经销商开展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专项检查,督促全市所有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经销商做好经营主体登记和在售设备登记。市节能监察中心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举措下,采取异地交叉监察的方式,共计完成工业节能监察任务43家。对常德市、益阳市、张家界市等地28家水泥和3家铁合金企业开展单位产品能耗限额及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专项监察;对常德市、湘西自治州12家重点用能企业(锌冶炼9家、合成氨1家、陶瓷1家、工业硅1家)开展单位产品能耗限额专项监察。并同步对上述企业开展寻找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调研工作,石门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临澧鑫众钙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选第二批湖南省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企业。市电力执法支队贯彻落实市政府“强制法、防事故”的要求,牵头组织电力企业对全市高危及重要用户定期开展春、秋两季电力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确保重要用户用电安全。

2022年市工信局共办理行政许可2件,行政处罚、免予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均为0件。

二、需改进的方面。

(一)普法宣传和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有些企业法律意识有待加强,普法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不知法、不懂法的现象仍存在,普法宣传和教育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在行政执法工作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有些区县市工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缺乏、或兼职的情况,严重影响了行政执法,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亟待进一步加强。

(三)依法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个别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不太规范,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存在不善用法、不敢作为的问题。今后,要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工信局将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谨、规范、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普法宣传。一是充分利用微信、QQ、抖音等多媒体搞好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工作。二是利用进企业之机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手册。三是积极参与市各类法律法规宣传专场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工业和信息化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使社会各界了解并支持我市工信系统的行政执法工作。

(二)提升法治能力。完善党支部学法制度,确保每年至少2次以上法治专题学习。加强法治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局全年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推行说理式执法,使行政执法、办案程序更加完善。

(三)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全市工信系统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工作督导检查,鼓励行政执法人员投身执法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吸取经验教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切实推进全市工信系统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工信局将按照行政执法“四项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工作机制,严格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工信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努力为常德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