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3-01-30 15:10 来源: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工信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工信局网站(https://gx.changde.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工信局综合与法规科,联系电话:0736-7228056,常德市朗州路120号 。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内容、加强信息管理,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有力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市工信局严格审签程序,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876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48条,“常德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28条,内容涵盖计划总结、财政信息、人事信息、建议提案、部门文件、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多个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市工信局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上传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开通了现场申请、网上申请、信函和电子邮件申请等多个申请渠道,明确了受理机构、程序、办理时限。2022年市工信局共受理1件网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时办结。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工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在行政会上强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提高政治站位,务必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留死角”。局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对重大活动、重大事件、中心工作集中在局网站和微信群及时推送,主动发声、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据《条例 》相关规定,结合市工信局实际情况,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经费预决算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理、按程序办事,确保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对门户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各栏目进行科学分工,由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收集汇总、录入与发布、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做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电子显屏等平台定期内容更新,抓好新媒体监测并及时回复网民留言。2022年累计更新网页200多篇次、及时回复网民留言、市长信箱12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市工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定,加强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一是回应关切,接受监督。市工信局以官方网站为政府信息发布主平台,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设立互动交流栏目,接受群众咨询、投诉、举报、建议,并及时答复关切。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开展征集调查5期,参加政府热线在线访谈1期。及时发布2022年常德市工业项目扶持专项资金申报、常德市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等内容。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市工信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审签程序,制定了《市工信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制”工作细则》,强化“一网一平台”(局门户网站、“常德工信”微信公众平台)内容审核,确保内容符合要求、过程符合规范。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由各科室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分别审核后,才可发布,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可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有需要更加完善的地方,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新媒体端延伸拓展不够。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市工信局将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运行和维护管理,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策划、内容动态更新等工作,积极拓展政府信息的公开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市工信局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