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工信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3-08-24 14:58 来源: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常德市工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工信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是常德市人民政府的工业经济主管部门,根据《常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常政办改〔2015〕5号),《关于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常编发〔2019〕48号),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计划及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维护企业稳定工作。

(三)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四)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五)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并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六)负责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全民创业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市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七)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通信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通信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八)组织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根据国家、省统一规划,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信息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  

(九)拟订全市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资源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十)负责推动全市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组织拟订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  

(十一)指导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和培训工作,开展人才和智力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二)负责国防科技工业和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管理有关工作。  

(十三)负责全市军民融合发展综合协调和督导落实工作,承担市委军民融合委员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四)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市编委办核定,市工信局内设科室15个,另设直属机关党委,所属事业单位7个,全部纳入2022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与法规科、人事科、经济运行科、工业园区管理科、投资规划科(装备工业科)、中小企业服务科、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科、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产业政策服务科、信息产业与软件服务科、电子通信产业与人工智能科、科技科、高技术转化应用科、无线电管理科,另设直属机关党委。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常德市工信局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常德市散装水泥和墙体材料革新管理办公室、常德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常德市工信局信息中心、常德市电力行政执法支队、常德市节能监察中心、常德市无线电监测站。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部门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单位本级以及所属预算单位(常德市工信局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常德市散装水泥和墙体材料革新管理办公室、常德市无线电监测站、常德市节能监察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7573.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03.09万元,增长8.65%,主要是因为核酸检测设备购置资金等收入增加。支出总计7573.14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03.09万元,增长8.65%,主要是因为核酸检测设备购置资金等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7551.2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35.80万元,占99.8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上级补助收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5.48万元,占0.2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7573.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81.03万元,占69.73%;项目支出2292.11万元,占30.2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535.8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622.26万元,增长8.26%,主要是因为核酸检测设备购置资金等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535.8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51%,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32.26万元,增长9.16%,主要是因为核酸检测设备购置等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535.8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42.25万元,占19.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5.43万元,占40.02%;卫生健康支出846.58万元,占11.23%;节能环保支出190.03万元,占2.5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53.31万元,占24.59%;住房保障支出188.20万元,占2.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238.3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535.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9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164.26万元,支出决算为1436.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3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3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纪检组工作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

3.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5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党建专职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64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绩效奖励未纳入年初预算。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75.87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津补贴及保留补贴等待遇年初预算时列入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人员待遇上调,离退休人员部分上调待遇未列入年初预算。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1328.48万元,支出决算为635.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7.8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津补贴及保留补贴等待遇年初预算时列入此项,但在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70.55万元,支出决算为155.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9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末在职人员减少。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44.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1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增发一个月生活补贴及保留补贴为追加预算。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3.37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死亡抚恤为追加预算。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2.08万元,支出决算为31.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8.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万元企业高工“两个救助”资金年初预算时列入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99.2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核酸检测设备购置支出未纳入年初预算。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7.38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防疫物资采购支出未纳入年初预算。

13.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

年初预算为189.87万元,支出决算为190.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的节能监察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01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年中追加企业入规工作经费。

1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建筑业(款)其他建筑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48.53万元,支出决算为366.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0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福利增加。

1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 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18.71万元,支出决算为162.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年中追加电脑终端购置资金。

1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 无线电及信息通信监管(项)。

年初预算为333.48万元,支出决算为342.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的无线电监测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

1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  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1.11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办公楼维修改造工程资金。

19.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中小企业发展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96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拨转省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2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184.90万元,支出决算为687.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奖补资金和工业和信息化发展项目资金共计10000.00万元,纳入了2022年度预算但仅有小部分未纳入2022年度决算。

2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款)其他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77.72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比例,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商经费未纳入年初预算,年中划转散墙办基础设施建设经费。

2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其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87.45万元,支出决算为188.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4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待遇上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81.0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845.2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7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离退休费等;公用经费435.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2.00万元,支出决算为45.84万元,完成预算的49.8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国际疫情影响,未外出考察学习,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加)0%,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均无此项开支。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1.00万元,支出决算为8.42万元,完成预算的27.1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接待开支,与上年相比减少7.34万元,减少46.5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接待开支。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为零,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相关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零,无法计算百分比,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无相关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1.00万元,支出决算为37.42万元,完成预算的73.3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运行维护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0.91万元,增长2.4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老化,维修费用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42万元,占18.3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7.42万元,占81.6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此项经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4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09个、来宾664人次,主要是各单位来我局学习交流、汇报、衔接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7.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单位本级或某二级机构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42万元,主要是车辆维修保养、用油、保险等支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4.1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73.99万元,减少36.3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比上年决算数减少30.31万元,减少9.06%,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减少 。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计划安排会议费30.00万元,用于全市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园区工作会议、工业品牌推介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信息化推进会议、军民融合产业工作会议、自愿性清洁生产工作会议、企业入规工作会议等三类会议,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29.13万元,用于召开全市工信系统高质量发展及真抓实干工作调度会、全市“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帮扶调研座谈会、常德市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工作部署会议、沿江化工企业治理工作调度会、全市五好园区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全市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政策培训会议、全市园区算力需求会议、全市经济运行工作调度会等三类会议,人数1758人,内容为会议餐费、场租费、资料印刷费等。2022年本单位开支培训费93.33万元,用于开展企业品牌故事讲述企业培训师大赛赛事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训、中小企业融资管理培训、两化融合线上培训等,人数1588人,内容为培训餐费、场租费、授课费、资料印刷费等。2022年本单位开支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0万元。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4.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4.5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4.5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4.42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9.61%;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9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2俩、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7台(套)。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产出指标完成情况

(1)产出数量

“五好”园区奖励项目评选奖励园区数4个,目标已完成;

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247万平方米,目标已完成;

扶持“白酒”发展奖补项目奖补企业数2家,目标已完成;

首次入规工业企业奖补项目奖励新增规上企业数188家,目标已完成;

推新考核奖励项目考核奖励对象数14个,目标已完成;

真抓实干奖励项目奖励区县数5个,目标未完成;

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奖励项目奖补企业数4家,目标已完成;

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工业项目扶持项目数40个,目标已完成;

中小企业发展项目扶持项目数29个,目标已完成;

节能降耗项目奖补企业数18家,目标已完成;

全民创业项目支持项目数81家,目标已完成;

两化融合项目奖补企业数25家,目标已完成;

军民融合发展专项扶持项目数30个,目标已完成;

工业品牌推介专项专场推介活动2场,目标已完成;

企业家培训专项培训1000人次,目标已完成。

专项节能监察企业数43家,目标已完成;

服务离退休干部211人,目标已完成;

无线电频谱监测8300小时,目标已完成;

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业宣传3次,目标已完成。

(2)产出质量

党建考核达标率100%,目标已完成;

工业帮扶政策宣传知晓率≥80%,目标已完成;

标准化厂房工程合格率100%,目标已完成;

项目验收合格率100%,目标已完成;

资金使用合规性100%,目标已完成;

考核结果准确率100%,目标已完成;

资金发放准确率100%,目标已完成。

(3)产出时效

工作任务清单下达及时率100%,目标已完成;

年度计划进度完成率100%,目标已完成;

资金拨付及时性100%,目标已完成。

(4)产出成本

成本规范合理率100%,目标已完成。

2. 部门效益情况

2022年,全市工业经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4.7%,工业投资增长16%,技改投资增长25%,保持了稳中求进的基本面。市工信局工业数据云建设、中小企业运行监测、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创客中国”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组织等多项工作获全省工信系统先进,获评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1)经济效益

受疫情及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率4.7%,目标未完成;

园区规模工业产值增长率11.6%,目标已完成;

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率25.5%,目标已完成;

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100.4亿,目标已完成。

(2)社会效益

园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目标已完成;

就业岗位较上年度增长,目标已完成。

(3)可持续影响

促进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已完成。

(4)满意度

服务对象满意度≥90%,目标已完成。

目标完成情况详见附件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 绩效目标管理待加强

个别指标值设置欠精准。如全民创业发展项目设置的奖补项目数≥50个,实际完成81个。两化融合项目设置的奖补企业数≥10家,实际完成25家。标准化厂房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10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247万平方米。

原因分析:部分绩效指标值设置时沿用往年数据,未结合实际情况科学修订。

2.项目管理待加强

(1)佐证资料欠完整。个别企业专项资金支出仅提供发票,未提供合同及银行回单等。个别企业专项资金未提供会计核算凭证,核算规范性待核查。个别企业专项资金支出的合同、发票和付款回单无法一一对应。

(2)项目延期未及时报批。个别企业申报项目延期后未及时履行报批手续。

(3)个别企业修建的标准化厂房部分闲置。湖南芳磊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厂房闲置1栋;常德市捷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和3#厂房目前共计6层厂房闲置,现计划租赁给福建外商,正在洽谈中,资金未充分发挥效益。

原因分析:部分项目单位管理意识不强,档案资料管理欠规范。项目负责人对项目调整报备流程不熟悉,且当地工信部门未定期跟进项目进度,未及时发现项目进度及建设发生偏差。项目企业对绩效管理的认识有偏差;未如实反映绩效自评情况;绩效管理责任未落实到人等。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