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散墙办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23-09-08 17:08 来源:常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常德市散装水泥和墙体材料革新管理办公室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常德市散墙办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协助市工信局拟定散装水泥(预拌砂浆)发展规划、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规划和年度计划,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发展散装水泥(预拌砂浆)和墙体材料革新的政策、法规,并拟定本市实施办法。

3.负责全市对新型墙体材料产品、预拌砂浆生产企业试验室认定申请进行审核;负责对新建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项目是否符合散装水泥发展规划提出意见。

4.负责全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水泥制品企业和市区建设工程项目的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对违规使用袋装水泥、施工现场机器搅拌砂浆、散装水泥进行包装后销售和粘土砖等行为的行政执法。

5.负责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的信息服务、统计和宣传教育,指导新型墙体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和使用。

6.承担全市室内装饰行业的监督管理、指导与协调;拟定室内装饰行业发展规划;负责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招标投标工作的监督;牵头组织对室内装饰行业的执法检查;指导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相关工作。

7.承办市委、市政府及市工信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根据市编委办核定,本单位内设科室5个,所属事业单位0个,全部纳入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综合科、行政许可办、征收科、法规监察科、室内装饰工程监督管理科。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无。

(二)决算单位构成。本单位无所属二、三级预算单位,故2022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为市散墙办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587.2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51万元,增长8.4%,主要是因为增加了基础绩效奖。支出总计587.2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51万元,增长8.4%,主要是因为增加了基础绩效奖。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587.2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87.20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587.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8.21万元,占83.14%;项目支出98.99万元,占16.8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87.2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51万元,增长8.4%,主要是因为增加了基础绩效奖。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87.2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5.51万元,增长8.4%,主要是因为增加了基础绩效奖。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87.2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39万元,占25.4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14.34万元,占70.56%,住房保障支出23.48,占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91.4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87.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0.01%,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21.75万元,支出决算为127.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7.4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退休干部的基础绩效奖和保留补贴。

2、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建筑业(款) 其他建筑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48.53万元,支出决算为366.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0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干部职务晋升及工资调标导致人员工资支出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8.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7.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5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50.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42%,主要包括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租赁费、会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专用设备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5万元,支出决算为1.08万元,完成预算的2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数为零,无法计算百分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开支管理严格,厉行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0.1万元,减少1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兄弟单位考察调研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由于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数为零,无法计算百分比。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1.08万元,完成预算的30.8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开支管理严格,厉行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0.32万元,减少22.8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开支管理严格,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8万元,占1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8万元,主要是加油、维修、保险支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该公务用车因工作需要向机关事务管理局租借。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8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75万元,降低8.54%。主要原因是:单位开支管理严格,厉行节约。比上年决算数减少21.04万元,降低29.26%。主要原因是:单位开支管理严格,厉行节约。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22万元,用于召开散墙工作会议,人数140人,内容为散墙工作会议0.22万元,仅为散墙工作会议餐费;2022年本单位开支培训费0万元;2022年本单位开支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0万元。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单位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5.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8.0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2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5.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6.4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6.0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7.57%。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65.81%,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59.27%。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租用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7.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严格遵守《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和有关财政财务规章,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量入为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讲究实效,防范风险,合理使用各项资金,确保了我单位预算管理的成效,全年预算支出整体受控,详见第五部分附件总结归纳本部门(单位)支出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实现产出和取得效益的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在的问题:一是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尚不健全。二是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合理。三是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不够。

四是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原因分析:财务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对绩效评价工作政策认知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绩效制度建设,完善绩效管理和评价制度。建议部门在编制预算时,根据部门工作任务必要性、重要性程度进行资金核算,合理安排资金用途和金额。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三是加大财务绩效评价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强项目的日常管理,定期开展进度的跟踪,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四是加强财务人员绩效管理的培训,提高单位整体绩效管理,制定有效可行性的计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2年度常德市散墙办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常德市散墙办是财政拨款的二级预算副处级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根据市编委办核定,下设5个科室,分别为综合科、行政许可办、征收科、法规监察科、室内装饰工程监督管理科,现办里共有干部职工20人,其中劳务派遣6人。

绩效目标是做好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推广应用,开展绿色建材评价和行业法规宣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8.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7.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5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50.8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4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度项目支出98.99万元,主要是综合楼加装电梯。涉及资金支出按照我单位内控体系中设定的流程申报审批进行;项目支出属于政府采购,组织人员制定采购计划,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进行;并按照“三重一大”制度规定,重大项目支出上支委会研究决定。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加强室内装饰行业管理。

1.出台了管理办法。为进一步加强室内装饰行业管理,在2009年市政府出台《常德市室内装饰行业管理试行办法》后,经过市工信局和我办以及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于2022年2月25日提请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常德市室内装饰行业管理办法》。    

2.健全了管理机制。制定了《常德市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程序》,下发了《常德市室内装饰公装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要求的通知》《常德市室内装饰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及涉气污染防治检查的通知》《2022年“蓝天保卫战”特护期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现场涉气污染管控防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3.开展了整治排查。长沙“4.29”事故后,我办积极响应,制定《关于督促室内装饰企业对居民自建房室内装饰装修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常工信发〔2022〕13号)、《关于常德市督导室内装饰企业居民自建房安全风险治理八项措施》等文件,组织召开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等会议5次,举办室内装修房屋结构、消防设计施工培训3次,开展室内装饰居民自建房施工现场专项检查6次,完成对全市762家室内装饰企业自查摸底和排查整治工作。

4.规范了招投标工作。率先在全省开展室内装饰工程电子化招投标工作,及时建立信息数据库,强化对招投标项目标前、标后监管,有效防止招投标项目失管失察,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工作。2022年,我办共完成室内装饰招投标项目5个,招标金额约5315.52万元。所有项目没有违法违规的现象。

5.指导市室内装饰协会和区县市协会工作。为确保室内装饰行业管理“全市一盘棋”,我办积极指导市室内装饰协会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今年,汉寿县成立了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目前,石门、临澧、鼎城、汉寿县4个区县成立了室内装饰协会。

(二)加强散装水泥和新型墙材产品质量管理。

1.科学规划布点。制定了《常德市预拌砂浆企业布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及时向市直各部门和规划编制单位进行工作汇报,《预拌砂浆企业布点规划》纳入了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现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争取提前完成砂浆企业布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2.精心组织认定。指导9家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认定、4家预拌砂浆生产企业开展试验室认定工作,省散墙办全部认定通过。目前,共有19家新型墙体材料企业、22家预拌砂浆企业通过认定。

3.积极组织培训。连续2年承办湖南省预拌砂浆企业试验室人员培训班,长沙、岳阳、张家界等13个地州市散装水泥管理机构、130余家企业试验室人员近230人次参加培训。组织全市建材行业开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训,40余家企业100余人参加集中“充电”,从业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今年6月,长沙市工信局副局长吴宏亮带队来常学习我市预拌砂浆行业管理经验。

4.开展质量检查。组织对高新区瑞立新材料、桃源福泰砖厂等新型墙体材料生产企业和临澧鸿鹏、石门东煌等预拌砂浆企业试验室开展质量检查,配合省散墙办对安乡旺达、桃源巨龙等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抽查3次。

(三)加强行政执法日常巡查工作。

1.提升执法素质。以“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为主题,开展行政执法专项培训2次,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水平显著提升。

2.开展执法宣传。积极开展“共谋绿色发展 共建美丽家园”法制宣传“进工地、进社区、进小区”活动。2022年,我办开展日常执法巡查1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3.突出问题整治。持续加强对违规使用粘土砖和袋装水泥、施工现场机器搅拌砂浆、散装水泥改包装出售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对市城区“华政▪博雅园”“常德学院”“旭辉国际二期”等建筑工地现场机器搅拌砂浆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依法对鼎城区金阳红彩色水泥有限公司非法生产加工预拌砂浆作坊进行拆除。2022年,我办行政处罚案卷在湖南省司法厅案卷评查中获得93分。

4.协助开展环保督察。按照全市蓝天保卫战工作要求,组织对墙材生产企业产品生产、原材料和成品运输等进行全过程督导检查。组织对市城区范围内的40余处室内装饰施工现场进行涉气污染专项检查,确保了施工现场涉气污染管控有力有效。

(四)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1.制定行动方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制定并下发《市散墙办政务提质增效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预拌砂浆试验室认定、室内装饰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查及相关行政执法的标准和要求。

2.公示服务事项。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和“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对我办职责所涉及的依申请类、非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类等20项事项清单进行了全方位梳理,确保了“填报率”和“发布率”双100%。

3.提升办事效率。按照行政审批服务的要求,我们对每一批认定,都做到做到事前有通知、事中有指导、事后有跟踪,积极优化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预拌砂浆试验室认定、室内装饰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查及相关行政执法等工作的标准和流程,将办结时间由原有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