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经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03-20 10:04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与法规科,联系电话:7228056。    

一、概述

我委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委主任多次在主任办公会、全体干部会议上,强调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了逢会必讲、逢会必强调;分管领导每月调度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度督导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对省、市有关工作要求进行了及时研究和部署。同时,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完善了相关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对委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财务保障、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进行了明确。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 全年,各县市区工信局和工业园区,各所属单位和科室共向本委报送信息500余条,本委向省经信委、市两办报送信息100余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10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往年的基础上,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一是重点领域公开。顺应网站建设的新要求,在市经信委网站上新开辟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围绕当前宏观形势、产业政策、经济热点等内容,编制了振兴实体经济、企业降费减负、新产业新动能、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的栏目,进一加大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在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方面,我们主要做好了五项工作:一是发布常德市产业立市工业引领实施方案,从工作目标、实施路径、发展重点、保障措施、组织架构等入手,为工业经济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为 “产业立市、工业强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二是发布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方案,主要是对照2017年工业发展目标,挖掘增长点、培植新动能,将指标任务核算到企业、到区县、到园区。三是建立工业经济调度信息公开,以区县、园区、重点企业为方阵,对月度经济运行数据调度分析、环比同比、预测预警,直接反映全市工业经济动态业态,直接反映产业园区特点亮点,直接反映各地产值增加值增长增速,直接反映重点项目进展进度。四是建立产业分类台账,以产业为脉络,梳理龙头企业、骨干企业、配套企业;五是建立项目台账,对投资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在建工业项目、新投产亿元工业项目等,分类建立台账、科学建立体系。在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公布淘汰落后产能情况。对2011以来,我市淘汰的落后立窑水泥产能228.4万吨、造纸5.3万吨、制革3.2万标张、印染5500万米等情况进行了公布。二是树立循环经济典型。对桃源工业集中区建成湖南省铝循环再生产业园,安乡县鲸港生态工业园获评湖南省“生态经济十佳示范案例”等典型,在网站进行了公布,鼓励企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三是大力开展工业领域节水、节能等政策公布宣传。    

二是“双微”平台公开。利用新媒体渠道,于7月1日新建了经信委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覆盖全市经信系统、园区以及重点企业,确保重点工作、重要政策、最新动态等第一时间推送,企业和地方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搜集和反馈。全年,市经信委微信公众号推出17期,共计100余篇,点击量超过1.5万次。    

三是重点工作公开。围绕园区攻坚大会战,建立了“一网一屏一报”三大公开平台:“一网”即在市政府网站开辟园区攻坚大会战专栏,设立园区简介、新闻动态、指标通报等板块,及时公开大会战情况;“一屏”即机关电子显示屏设置大会战专题,定期公开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等推进情况和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一报”即定期编发《园区攻坚大会战快报》,全年编发22期。    

四是项目管理公开。把重大项目的申报管理列为重点公开内容,实行项目管理“三流程、四公开”制度:“三流程”即网上申报、专家评审、集体审核三个环节。“四公开”即凡涉及项目申报和资质评审审核事项实行信息公开、标准公开、流程公开、结果公开,所有项目的申报条件、程序、结果,网上全程公开,杜绝了暗箱操作,确保了阳光行政。    

五是政策文件公开。主要是在重大政策文件出台前,广泛征求企业和相关部门单位意见,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公信力。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降费减负、促进工业企业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制定过程中,我们向企业、园区和市直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300多份,征求了50多条实质性意见建议,特别是就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用水成本等具体条款进行了多轮次的公开讨论、集体研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1件,该申请内容非本单位职责权限范围,主要涉及本市智慧城市创新环境建设情况等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委接受市民咨询1000余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00余次,当面咨询100余次,网上咨询600余次。本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0000余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工作动态、经济要闻、区县动态、通知公告、热点专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委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我委对信息工作所需经费在年初就做了财政预算,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既需要全员重视,更需要制度保障。为此,今年,我们从制度建设入手,强化了 “三有”:

1、有方案。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规定,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方案》,对委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财务保障、制度建设、工作重点、责任分工等进行了明确。

2、有细则。制定、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定,形成了制度体系。

3、有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科室绩效考核范畴,政务公开工作与科室和个人的评先评优挂钩,严格考核,并开展月度工作调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跟踪调度,确保落实。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方式不够创新。今后,本委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