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经信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03-13 08:08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经信委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经信委综合法规科,联系电话:7228056

一、概述

委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新任委领导班子多次在召开主任办公会时强调、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在委党委的关心和重视下,我委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完善了相关制度,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对委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人员配备、财务保障、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进行了明确。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

按照委党委对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的要求,我们深入企业做了一次调研、摸底,其中就有改进市经信委网站的建议,借全市网站改版升级的机会,我们对本委网站进行了改革,除了界面更加清晰、功能更加强大、操作更加便捷外,还按企业要求实现了六个“互联互通”,即与国家工信部网站的互联互通、与全国各省经信委网站的互联互通、与所属单位网站的互联互通、与省内各市州经信委网站的互联互通、与各区县市工信网站的互联互通、与全国大型专业网站如中国物联网、科易网等的互联互通,今后还将逐步实现与市内各规模以上企业网站的互联互通。全年,各县市区工信局和工业园区,各所属单位和科室共向本委报送信息2000余条,本委向省经信委、市两办报送信息200余条。截至2016年底,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到2016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多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往年的基础上,公开内容更加丰富。

(一)工作信息公开。我委主动公开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定期发布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专项资金使用、人事任免、公务员招录等信息。对我委办理的16件提案、建议进行了网上公开,对我委公车管理规定、办公设备以及物品购置等信息进行了网上公开。今年,我委处理了2件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分别是2015年年度信息产业产值与GDP比重和公开政府支持全民创业文件,并对其进行了回复。

(二)政策信息公开。做好设问设答、自问自答、政策解读等工作。相继编辑完成了《工业企业发展政策百问》、《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百问百答》,免费发放给企业。特别是今年初,代市政府制定出台《扶持工业企业十条》后,又联合各涉工单位紧锣密鼓地制定出台了《十条》实施细则,并在市内各大媒体做了专题宣传,省里以转发文件的形式在全省进行推广。在网站发布《中国制造2025》、《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等文件时,还发布了相关系列解读,方便群众了解政策、吃透政策。

(三)涉企信息公开。不拘一格,灵活机动地发布涉企相关信息。特别是发布了《使用本地名优产品倡议书》,编辑了《本地名优产品目录》,举办了10多场本地名优产品专场推介会,现场发布行政事业单位采购信息和企业产品信息,促成对接,共推介企业100多家,产品、品牌500多个(件)。

(四)项目信息公开。力求程序严谨、公开透明,对项目实行挂网公开申报,所有项目上网公开公示,公布申报条件、程序、结果,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申请一律公平对待。近年来,先后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全民创业项目、淘汰落后产能项目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公示。

(五)创文信息公开。今年来,我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开展了一系列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道德文化,推崇文明礼仪的活动。我们集中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并在网上开辟专栏进行宣传。

为了响应党中央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激励和推动全民创业的意见》(常发〔20089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常创业办发〔20161号)文件,对做好2016年市本级全民创业发展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做了详细的规定并进行了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2016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委201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00余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00余次,当面咨询100余次,网上咨询600余次。本委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0000余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工作动态、经济要闻、区县动态、通知公告、热点专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委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对信息工作所需经费给予了全额保障,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制定、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委机关科室绩效考核办法》,领导班子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法律顾问制度以及新闻发言人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规定,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今年,我委开展了一次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对各区县市以及委属各单位的网站建设情况、政务公开栏建设情况、向省、市经信委报送政务信息情况、在各级各类媒体发表、发布信息情况、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情况等进行了检查。

制定了《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原则意见》和《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批、监管的程序。成立项目评审小组、对向上申报的专项资金、项目等,都在申报前由评审小组、委主任办公会集体研究审议、杜绝关系申报、人情申报现象。建立了向上申报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台账,健全相关资料,方便企业查阅。定期对项目资金的到位、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巡查、清理,确保资金的规范使用。严格进行廉政风险防控,对分管项目、资金的领导和岗位评定风险等级,纳入重点监管视线。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保持了良好运行状态。但也还存在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方式不够创新。今后,本委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

2016年度常德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