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经信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03-17 17:00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经信委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经信委综合法规科,联系电话:722805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5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设立了常德市经信委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截至2015 年底,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委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单位工作绩效考核。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亲自抓落实,委副主任、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并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切实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设立并公开了举报电话,公开受理各种举报和投诉,群众可通过电话举报投诉,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经信委到2015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0多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条。

本委编制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行政权力流程图,做到权责清晰,并在网站上长期登载,方便企业和群众查阅。我委在常德日报上开辟了专栏,每月刊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园区攻坚进展情况,已刊载10期;编发《园区攻坚快报》21期,发布园区攻坚动态信息100多条;在国家、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10余篇,推介常德经信工作;参与编制全市政策清单,共梳理、编辑涉企优惠政策163条,结集成册,向社会公布,为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提供了依据。收集全市各部门涉企收费项目,编制目录,并在常德日报、本委网站上刊登,在常德电视台图文频道滚动播出,做到了负担透明、减负有据,受到了企业的肯定。举办了本地名优产品专场推介会,现场推介企业100多家,产品、品牌,500多个(件)。

本委网站正在进行提质升级,已部分实现了与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委、市州经信委网站的互联互通,与市内规上工业企业的互联互通。2015年,加强了与中国经贸导刊、湖南经信、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常德电视台、常德广播电台、市政府门户网、红网常德站等的合作,公开成果丰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2015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委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0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400次,当面咨询100次,网上咨询500次。本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00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工作动态、经济要闻、区县动态、通知公告、热点专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委2015年度发生了一起张夏菲诉常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未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主要事由是原告认为被告对原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未进行回复,属行政违法。被告认为原告张夏菲未向被告送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被告也从未受到申请书,并且被告对于申请书内容不知情,与此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无关系,最终法院判决驳回起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配备2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工作所需经费给予了全额保障。2015年度,为丰富公开内容,确保公开时效,我们采取了信息员跟踪采编、外出采编等形式,给予费用支出1万余元。本委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2015年,我委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第三十一条规定,细化了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共10项和应当实行听证的重大决策事项共8项。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规定,制定了《创建政务公开工作示范单位工作方案》。全年,各县市区工信局和工业园区,各所属单位和科室共向本委报送信息2000多条,本委向省经信委、市两办报送信息200多条。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不足。其主要表现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公开方式不够创新。今后,我委将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手段,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加强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2、加强全系统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特别是网站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3、积极推动网站改版、提质升级。

2016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