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经信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5-03-31 16:26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经信委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经信委综合法规科,联系电话:722805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4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设立了常德市经信委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截至2014年底,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委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本单位工作绩效考核。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亲自抓落实,委副主任、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并配备两名工作人员,切实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量。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设立并公开了举报电话,公开受理各种举报和投诉,群众可通过电话举报投诉,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经信委到2014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0多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多条。

  本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有本委网站、常德中小企业网、常德电视台工业周刊栏目、常德日报工业经济在线栏目、《园区攻坚快报》、《常德企业》刊物、各类会议及两个电子显示触摸屏等,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产业政策、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服务、信息化等,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经信委工作。2014年,我委编印了《常德市减轻企业负担政策百问百答》,并印制2000册,发放到企业和有关单位,编制了全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通过《常德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受到了企业的好评。目前,我们还在筹备编辑《政策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出台以后,将更加全面的公开服务企业的政策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委2014年度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委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50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400次,当面咨询100次,网上咨询1000次。本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00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工作动态、经济要闻、区县动态、通知公告、热点专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配备2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工作所需经费给予了全额保障。2014年度,为丰富公开内容,确保公开时效,我们采取了信息员跟踪采编、外出采编等形式,给予费用支出1万余元。本委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七、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2014年,对《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适用情况进行了巡查,对没有适用该基准的案件进行了纠正。同时,市散墙办成功创建为示范单位,其行政处罚案卷经过省里的严格评查被评为全省优秀案卷;市电力行政执法支队成功复评为示范单位。全年,各县市区工信局和工业园区,各所属单位和科室共向本委报送信息2000多条,本委向省经信委、市两办报送信息200多条,采用近40条。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也有一些不足。其主要表现是公开内容虽然逐步趋于完善但还是不够健全,信息公开还不够快速、便捷。宣传力度还有待加大。今后,我委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及时对政府网站和市经信委子网站以及电子显示屏进行更新维护。2、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办事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           2015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