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工信局2019年工业经济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业经济工作思路

2020-03-06 11:27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2019年,我们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立足工业主战场、园区主阵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聚力工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工业发展实现突破。装备制造产业迈进千亿产业集群,中联建起成为第2家百亿企业,湘佳牧业通过证监会核准上市,5个园区综合评价跻身全省前50。工信口负责的落实制造强省建设、民营企业清欠等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彰。工业项目建设工作在全省作典型推介发言。我局先后荣获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企业建档立卡、企业降费减负等工作“全省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暖企惠企卓有成效。工信口向上争资2.9亿元,惠及企业近400家。全年为企业新增减税26亿元、降费4.3亿元。发放企业个性化奖励2280万元。“惠企VIP卡” “服务工业发展” “五本台账”管理的做法先后被国家工信部、省委办公厅、省工信厅推介。降低制造业成本做法是全省唯一入选的国家降本减负典型案例。我局在市人大优化经济环境工作评议中排名第一。省通管局致信市委市政府肯定了我市信息通信建设工作。

——兴工合力加速聚集。强化减负、推新考核抓手,争取省级园区和部门服务企业工作纳入推新工作考核,并增加了考核权重;亿元工业项目建设的督导、企业降费减负的督查、企业清欠工作调度成为工作常态,兴工强工的合力加速聚集。新增中小企业服务中心1个副处级直属单位,强化了大数据管理职能。

——队伍活力全面迸发。坚持改革提效,开展事业单位岗位竞争性选拔,推行局机关干部双向选择,提拔重用干部21人,新选调(招聘)干部9人,事业单位竞岗选拔正副科级干部17人,轮岗干部33人,全面激发了干部活力。我局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张志刚同志被授予“最美扶贫人物”、吴学锋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工信队伍形象不断提升。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9年,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的强力牵引下,全市上下共识共为、真抓实干,工业经济呈现出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1.从发展质效来看,表现在“三个提升”。发展速度有提升,全市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1%,比预期目标高1.1个百分点。发展效益有提升,工业企业实缴税金350.6亿元,总量全省第2;剔除政策性减税因素,增速高于去年同期,为近几年全市最高水平。匹配指标有提升,工业用电量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3;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9.5%、22.9%;截至目前,全市新入规企业208户,创历史新高。

2.从发展支撑来看,表现在“三个有力”。一是烟草产业支撑有力。烟草产业完成产值592.9亿元,增长4.3%,成为全市贡献最多的产业。其中:常德卷烟厂完成产值554.7亿元,增长4.3%。二是装备制造业支撑有力。装备制造业产销两旺,装备制造产业加速回升,实现规模工业产值529亿元,增长25.2%,成为全市增速最快的主导产业。中联重科六家在常企业贡献突出,实现产值增长105.6%,其中,中联建起实现产值72.3亿元,增长105 %。三是新兴产业支撑有力。新兴产业加快成长,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产值分别增长49.4%、21%、19%、22.3%,成为全市工业亮点。

3.从发展后劲来看,表现在“三个增多”。一是新引进项目增多。全市新引进亿元工业项目204个,其中佳海常德工业城、正大集团、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投资过30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超历史。二是新开工项目增多。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109个,常德高新区正大科技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一期投产仅用3个月,创造了常德工业发展新速度。三是新投产项目增多。新投产亿元工业项目77个,24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临澧县伟厦新材项目2019年9月投产,2个月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税收过千万元。新开工和新投产项目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4个,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个,上市公司投资项目18个。

4.从园区平台来看,表现在“三个明显”。一是带动作用明显。1-11月,全市省级以上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其中常德高新区增长16.8%、桃源高新区增长11.2%。二是建设成效明显。园区投入持续发力,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03亿元,新建成标准化厂房130万平方米。常德经开区获批国家绿色园区,石门经开区、澧县高新区获批省级绿色园区。汉寿高新区、临澧经开区获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常德经开区获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常德高新区获批国家现代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三是全省进位明显。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等5个园区进入全省前50位,其中临澧经开区、石门经开区、常德高新区分别进位74位、39位、38位。常德经开区、桃源高新区、临澧经开区成为全省首批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桃源高新区被评为省级先进园区。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2019年,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项目为抓手、以企业为主体,穷尽职能、深耕业务,为工业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1.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坚持项目为王,铆足干劲抓引进、促建设、优服务。一是抓重点区域对接。第一时间落实上级要求,率先成立北京产业招商服务中心,设立机构、到位人员、规范运行,为各单位走出去招商搭建了平台,全年签约引进正大集团润滑油生产线等20个项目,其中13个项目已开工;目前正重点跟进项目13个;先后拜访了军委办公厅、国防科工局等中央及国家机关,走访了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考察了中船重工、京东云等央企国企及知名民营企业。二是抓重要企业配套。将中联建起冲刺100亿产值作为头号工程来抓。聚焦在常中联系企业发展,举办重点问题交办暨全产业链招商签约会,引进项目25个,其中现场签约12个,投资总额21.3亿元。积极推进迪文科技、溢多利生物、三一机械等重要企业的全产业链招商工作。三是抓重大项目推进。选定烟厂易地技改、溢多利生物产业园等17个重大项目,制定《市级领导联系重大工业项目方案》,确保了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坚持一月一调度和收集、一季一通报和讲评,掀起了项目建设热潮,各区县市党政主要领导抓项目成为常态。

2.坚持把园区发展作为主要阵地。保持战略定力,循序推进园区提质升级。一是“专题式”推进。分专题推进园区工作,累计开展10期专题,解决园区共性问题50多个。比如:第五期专题开展引智、招工等活动105场次,提供岗位10.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万人;第六期专题推进园区走出去招商,共引进亿元工业项目73个,其中过10亿元13个。二是“特色化”发展。聚焦特色园区发展,鼓励申报专业园区,授牌成立市级澧县新型建材产业园;全力支持津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常德高新区工程机械产业配套园、临澧新材料产业园等专业园申报省级牌子。迪文科技新引进4家配套企业入驻产业园。目前,形成了津市市溢多利“1+9”、桃源县迪文科技“1+11”、常德高新区中联建起“1+20”全产业链招商模式。全面兑现2018年标准化厂房奖补3728万元,其中桃源高新区2920万元、临澧经开区808万元。三是“结对式”共建。深化与发达地区园区友好结对合作,新增友好结对园区7个,达到25个;引进共建项目36个,总引资额达到129.2亿元;与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协议7个。专题召开园区及市直部门联席会议,调度督导园区省级综合评价中排名问题。

3.坚持把暖企惠企作为行动自觉。坚持开门第一件大事就是服务企业,把“企业的想法”当成“工信人的干法”。一是全力争项目。立足企业需求,全力争取项目资金。飞沃新能源获评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31家,仅次于长沙,居全省第二,累计达到74家。金佰特科技等35家企业共获省中小企业发专项资金1170万元。常德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8家单位获评“2019年度省级中小微企业核心服务机构”。先后获得新能源汽车方面奖补4000多万元,全市8865标台新能源汽车受惠。新增康普药业、标迪夫2家企业进入省百大产品创新项目,总数达13个,居全省第三;2家获批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排名全省第一,1家企业获批知识产权标杆企业。帮助财鑫等五家投融资机构申报国家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1000万元,排名全省第二,仅次于长沙。帮助3家企业挤入国家工业强基项目笼子,2家企业获批国家绿色工厂、1家企业获批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3家企业获批省级绿色工厂。在建材、水泥等行业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工业固废利用量近635万吨,帮助企业享受政策减免5833万元。常德牌水表等6家企业获评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汉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获批国家级示范平台,全省仅6家。飞沃新能源获评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全省仅6个项目入围,中泰特装入围工信部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全省仅2个案例入围,常德牌水表、中泰特装获评全省“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举办两期项目申报专题培训班,解读政策、引导申报,增加了项目申报成功率。二是全力解难题。开展《百名领导结对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引导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服务企业,定期组织市直部门赴园区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实际问题300多个。聚焦企业融资问题,建立136家企业融资需求台账,以召开担保机构座谈会、行长结对帮扶活动等形式,促进银企紧密有效对接。聚焦园区及企业用电问题,推动解决了经开区变电站、高新区电力专项规划等问题。聚焦民营企业帮扶,出台了《常德市民营企业“精准帮扶年”行动方案》。三是全力推品牌。深入开展工业品推介活动,在太阳山、河洑出口、迎宾大道分别推出了“让世界爱上常德造”立柱广告牌;先后举行了“食品工业企业进校园”、 建材装饰食品工业展销会、全市工业企业模具供需对接会等多场“常德人用常德造”推介会,累计签订本地采购合同过10亿元。拿出专门资金,积极支持企业扩大品牌宣传。

4.坚持把优化环境作为履责根本。以敬企之心,行惠企之道,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主要内容。一是抓降费减负。立足2019年减负“新政”,编纂《减负政策汇编》,印制3000多册发至全市各企业;组织工业企业减税降费调保政策宣讲班,开展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解决了政策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亮剑式”开展降费减负督导,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二是抓服务环境。首次召开全系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动员会,为全市各级各单位亲商扶商作出表率。出台《工信系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方案》,压实了各级各园区责任。引导各部门积极投身企业帮扶,先后开展了“春风暖企”活动、“税惠潇湘”减税降负进园区活动。精心筹办“创客中国”大赛,充分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编印《常德市规模工业企业》,汇集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等需求信息,定向赠送给职能部门、投融资机构等,促进了企业与服务单位信息对称、精准对接。三是抓亲商敬商。在规模企业法人生日及每逢春节等重大节假日,以短信及电子贺卡的方式送去祝福;建立规模工业企业家微信群,印制发放《服务企业连心卡》,为企业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提供绿色通道。联合市经投、市文旅投等单位,完成了德国小镇、河街、市民之家、桃花源景区等场所公共免费wifi全覆盖。

5.坚持把考核激励作为重要抓手。紧密监测动察工业运行态势,深耕业务、紧密监测、精准施策,确保工业经济稳增长。一是目标式牵引。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2019年度全市新型工业化(园区发展)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2019年常德市新型工业化(园区发展)考核奖励办法》,确定年度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责任账,增强各级抓工业、抓园区的责任。以市推新办名义出台《2019年推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支持园区发展工作考核办法》,提升了部门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精准化培育。突出重点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意见》;大力实施“1515工程”,立足现有企业,做活存量文章,精选一批有基础、有来势、有实力的骨干企业,实行重点服务、重点扶持,力争通过3到5年努力,培育1家千亿企业、5家百亿企业、10家五十亿企业、50家十亿企业。建立《规模工业企业产业台账》《税收扩规增量企业台账》,加强对1515工程企业运行监测,注重因案施策、因企施策。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常德市支持“两酒”快速发展扶持办法》,扶持本土产业发展壮大。三是跟踪式调度。采取“周调度、月分析、季通报”的方式,重点加强规模工业产值、增加值增速等指标调度,加强预警分析监测,及时呈报《关于恒安纸业等五家扩规提效增税重点企业业绩异常的分析报告》《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停报及负增长的报告》《常德卷烟厂经济运行分析报告》等经济分析报告,及时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做到准确把控工业走向,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应对。全力协同打赢蓝天保卫战,聚焦特护期,推行24小时值班和全覆盖巡查,开展现场督导70多批次,执行预警令38次,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6.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明纪律、明规矩、明标准,提高工作效能、挖掘干部潜能、激发执行动能。一是学习强能力。坚持产业发展专家顾问团授课制度,累计授课6次,参学人员600多人次。组织63名青年干部赴长沙信息产业园学习考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组织100多名局系统干部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就展,激发了干部干事谋事热情;组织9名业务骨干参加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了解前沿资讯、助推品牌推介。二是明责抓落实。厘清工作边界,制定局系统各科室(办)职责分工、工作任务量化清单、年度考评方案,对31个科办的职责分工予以明确,对18个科(办)工作任务进行了量化;坚持周一例会制度,实行“定期交办、对标跟进、按时结账”,压实了责任,倒逼了干事。开展流动红旗科室(办)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优秀科室(办)、拖拉科室(办),把获得流动红旗次数作为年底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活动聚人心。开展以“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整训,组织常德烈士陵园清明公祭活动、走进常德芷兰中学学园丁讲奉献当先锋活动、观摩招考现场“珍惜岗位奋发担当”主题活动、“我是工信人”主题演讲比赛,触动了干部内心,增强了敬业奉献、担当实干意识。注重人性关怀,积极帮扶单位困难家庭,特别对夫妻一方无工作的“单边户”,以单位名义全力推荐就业,帮助解决后顾之忧,营造了家的氛围。

2019年,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发展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表现在:经济运行方面,一是招引的大项目不多,项目落地率、投产率有待提升。二是转型升级压力大。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部分规模企业面临退出。三是持续增长乏力。部分重点企业停产停报,新增动能尚需时日,工业稳增长的压力增大。具体工作层面,一是惠企政策兑现还有待加强,落实过程存在不全面、不配套、打折扣的问题。二是服务的针对性还不强。用工、融资等制约企业发展问题没有得到根治。项目审批手续繁琐、审批时限过长等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工业经济战线力量偏弱,懂经济、抓项目、会招商的专业人才缺乏,干部的业务素质仍需提升。

三、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一稳、三增、五过百”。“一稳”即稳增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在7.5%以上;“三增” 即:力争新增一个千亿产业、一个千亿园区、一家上市公司。“五过百”即园区基础设施投入过百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过百万平方米、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过百个、净增规模工业企业过百家、新增一家产值过百亿企业。具体举措就是“五主五抓”:

一是增强主动能,抓好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落地为金,把最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抓项目、建项目上来。力争引进落户一家以上投资过50亿元项目,新开工亿元工业项目100个以上,在建项目投产率超过50%。

二是打造主心骨,抓好产业升级。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对接全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打造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推进两化融合,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夯实主阵地,抓好园区提质。加快园区硬件升级和软件配套,力争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入100亿元、新建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加快专业特色园区建设,推进园区专题、结对合作等活动,增强园区发展动能,打造一批“镇园之宝”,力争2家以上工业园区进入全省30强。

四是壮大主力军,抓好企业培育。针对企业的不同状况,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帮扶举措,打造“百千万”企业方阵,即打造百强骨干企业、提升千家规模企业、扶持万家小微企业,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150家以上、省级“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

五是强化主抓手,抓好暖企服务。全力推进“六个一”:开展一个行动,即降费减负行动;打造一个平台,即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一个活动,即品牌推介活动;集结一支队伍,即结对帮扶队伍;建立一套台账,即企业融资、用地、用工需求台账;争取一批资金,即争项争资、个性化奖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