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工信局2021年工业经济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业经济工作思路

2022-02-23 09:37 来源:市工信局
字号:【

2021年,全市工信系统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聚力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保持了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基本面,主要表现为“三稳三新”:

从“三稳”来看:一是主要指标稳定增长。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税收、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均保持平稳。二是园区排名稳步提升。4个园区获评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5个园区受到全省“五好”园区表彰,常德高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三是地位影响稳固扩大。常德在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城市中排名71位,“五好”园区、服务企业、项目建设、品牌培育等经验全省推介交流,“十四五”规划获得省工信厅高度肯定,人民日报网、新华网、湖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多篇报道常德经验。

从“三新”来看:一是产业链群有新突破。牵头9条优势产业链,制作了《招引目录》《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名录》,智能农机成为我市首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项目建设有新成效。按照“五个一”的模式,实行领导挂帅、专班服务、跟踪调度,力推项目落实落地,全市新开工、新投产亿元工业项目分别达112个、101个,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或投产。三是企业主体有新成长。新获批国家级、省级小巨人企业8家、31家,总数达到15家、104家;全年新入规企业192家。

具体工作层面看:

1.用心帮企业,当好娘家人。一是减轻企业负担。编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惠企政策汇编(2021)》《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汇编(2021)》,免费赠予企业,让企业获得更多真金白银的支持。切实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欠款偿还进度、投诉举报线索结果处理均居全省前列。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被省工信厅单篇刊发、全省推介。二是组织暖企活动。开展“送惠企政策进园区(企业)”“智能制造进园区”等活动,对企业实行“专家问诊、精准把脉、对症开方”。支持企业参加粤港澳大湾区贸易洽谈-港洽周、中博会、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等活动,推动企业走出去、项目引进来。组织企业参加工信部高级工业设计人才培训班、“潇湘杯”工业设计大赛,承办沅澧大讲堂等活动,培育企业家超2000人次。举办常德首届工业电商主播大赛、推出“十大品牌”宣传短视频,提升了常德制造的影响力。组织150名工信系统干部,开展“与企同行·纾困增效”帮扶行动,一一走访亏损企业,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扭亏脱困,工作被省工信厅推介。三是完善服务平台。利用市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核心服务机构、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平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服务,4家服务机构获批省级中小企业核心服务机构,3家服务机构获批省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武陵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获批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国家级“专精特新”核心服务机构。

2.追求高质量,转换新动能。一是数字赋能。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切实抓好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新建5G基站2183个,23家企业获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证书,42家企业成为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企业,中小企业“上云”8719家、“上平台”630家,中车新能源等7家企业获评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和典型应用场景,飞沃新能源、天马电器等3家企业入选全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成功承办全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现场推进会,得到省工信厅高度肯定。二是创新驱动。坚持以技术、质量、品牌构建企业核心优势,4家企业获批全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标杆企业,7个项目新晋“全省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12家企业被认定为“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特力液压、飞沃新能源获评“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瑭桥科技、定海管桩获评“湖南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新增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首批6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1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常德水表成为省级“单项冠军”。三是绿色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常德高新区、桃源高新区获评省级绿色园区,常德中车获评国家绿色工厂,中联建起、腾飞化工获评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安福环保获评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石门海螺获评省级绿色工厂,临澧万顺墙材获评省级绿色设计产品,3家企业成为全省首批重点工业行业能效“头雁”企业,双倍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

3.围绕中心轴,强化执行力。一是落实重点任务。积极参与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商,设立专办、抽调专人、明确专责,切实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强化对园区工作的指导督导,部门单位分别向常德经开区和常德高新区实施新一轮赋权,打破层级管理结构,建立扁平化领导和垂直化管理工作推进机制,推行“大部制”管理、待遇绩效、人员聘用等制度,推动了园区机构简约化、团队专业化、运营市场化。根据省市部署要求,切实做好了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市本级公共卫生防疫物资储备、通讯和无线电安全保障、电力保供、货车非法改装整治等工作,积极促成市政府与国网湖南公司签订了“十四五”战略合作协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了能源保障。二是争取上级支持。紧盯政策“风口”,实施精准对接,争取国省项目资金超过2亿元,其中制造强省项目争取额度、惠企户数全省第2,担保奖补资金争取额度连续3年全省第一。三是坚守政策底线。有序推进钢铁、化工、建材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完成4家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牵头组织对全市“散乱污”企业整治、樟脑油企业整治等工作开展回头看,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回潮、死灰复燃。

2022年,将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大力实施“五好”园区攻坚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千百十”工程,加快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具体措施是:

1.突出“五好”园区,强化发展支撑。一是实行差异发展。按照主特产业定位,实现园区差异化竞争、特色化发展,力争更多园区进入全省30强。二是增强亩均效益。探索建立“亩均论英雄”机制,支持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等园区调区扩区。三是提质园区硬件。按照“六有”标准,推进园区建设,强化园区配套,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和吸附力。四是深化园区改革。按照机构简约化、团队专业化、运营市场化的方向,推动园区改革,激发园区活力。

2.突出招大培强,狠抓工业项目。一方面,做大项目存量。按照“优化布局、壮大龙头、延长链条、做多配套、健全体系、一链一策”的思路,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链群,引进一批投资过十亿、过五十亿、过百亿的总部型、龙头型、科技型项目。另一方面,争取项目支持。抢抓国家和省里政策的“风口”,看准盯牢,勤跑多争,确保全年争取上级项目资金2亿元以上。

3.突出产业赋能,加快转型升级。一是提升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设计中心、制造业创新平台等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二是推动绿色发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发展绿色制造业,创建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等示范单位,让绿色成为常德工业最亮的底色。三是发展智能制造。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中国软件名园创建,培育发展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园区。四是培强市场主体。加强企业梯次培养、精准扶持,新培育一批“小巨人”“单项冠军”,帮助一批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技术创新“破零”。